圣火昭昭,圣光耀耀,赐我碗棍,喵喵喵喵!

灰墙 【02.】

·01

·第二次世界大战欧洲战场

·军官凯X学生源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02.

王源低头缩在座椅的角落里,略微颤抖的指节相互交错着,样子像是在祈祷。

 

他还没有完全地从刚刚发生的事情中缓过神来,甚至忘记了这是他第一次坐小轿车,狭小的空间感觉并不好,他反倒更喜欢外祖母买给他当生日礼物的自行车,至少他能伸直腿,呼吸到室外的新鲜空气。

 

然而现在不是想这些的时候。他偷偷瞄了一眼后视镜,镜子里的男人也正在看着他,视线对上的那一刻他感到心脏猛地收紧了,仿佛被谁牢牢抓住了似的,难受得很。

 

“他们不会找到你。”

 

王俊凯说,声音稍微比雨声大了一点点。王源咽了咽喉咙,竭力扼制着内心的不安,问:“他们是什么人?”

 

“知道了又怎样。”他打了个方向盘,笑道,“你会相信我告诉你的吗。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的确是个愚蠢的问题,谁可以完全相信一个陌生人的说辞呢,但此时王源的好奇心已经上来了,要让他停在这里是不可能的。“我相信你。”

 

“为什么?”

 

“因为…因为…因为‘你瞧上去是个好人’!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王俊凯一愣,没忍住“噗嗤”地笑了:“漂亮的回答。”

 

“我是个商人。”他摸了根烟,发现没有火,又放回了口袋里,“商人,自然有些生意是摆不上台面的,时局不好,货资,钱,全靠抢,包括我的性命。”

 

“哪有人把性命比作商品的…”

 

“是啊。”王俊凯说,“商品还能值几个钱。”

 

王源突然不知道该怎么开口了,似乎从他的话里听出太多复杂的情绪。

 

这位先生给人的感觉很奇怪,他并不像是坏人,甚至很热情,他要求送自己回家其实是一种保护。王源向后窗望去,咖啡店早已不见踪影,暴雨像白色的纱帘,一层又一层地垂在他眼前,近在咫尺的,却反而更加模糊。

 

“那…”他叹了一口气,脱力般地陷进沙发座椅的靠背里,“您一直都是这样生活的吗?”

 

并没有人回答他,耳边的世界终究还是被暴雨淹没了。

 

 

 

 

咖啡店离卢森堡公园仅仅两条街,王源的家在北边,偏向市中心,平时骑自行车得要半个小时。但开车是很快的,转眼间他依稀能辨认出那个只剩自己家门口还亮着的路灯,便示意王俊凯靠边停车。

 

王俊凯为他撑了伞,一直送到厚实的木制大门前。合幢公寓的大门都是这样的,雕刻着繁简不一的花纹,看上去优雅,复古。“先生…!”

 

王源叫住正要返回车里的人,说:“我…我还能去您那儿借书么?”

 

“当然。”王俊凯点点头,“你随时都可以来,只要我在,或者凯文…我是说我的司机,我会告诉他的。”

 

原来那个高个子的人叫凯文。“…我还不知道先生您的名字?”

 

“啊…”

 

他想了想,略微抬起伞的边缘,投来的目光让王源莫名地胸口一紧,缓缓道:“我叫凯瑞,我…姓王。”

 

“王?”他眼睛一亮。“真巧,我也姓王!”

 

“是吗。”王俊凯笑道,却是完全不惊讶的,“真的很巧。”

 

“那么…晚安,王先生。”

 

“晚安,罗伊。”

 

王源目送着那个迎面走向灯光的人,黑暗化作影子在他身后落了满地。

 

 

 

 

[我喜欢你的眼睛。]

 

 

 

 

“他这么对我说。”弗拉维安抬起头,对面的少年还在喋喋不休。“但他的眼睛更美,维安,他是我见过最好看的人。”

 

“上个星期你见到文学院的女教授时也说过同样的话。”

 

“我是指…男人!”王源挥了挥手中的一本老旧的书,他真担心会散架。“这显然不同。”

 

天气虽然冷,阳光还是很充足的,再适合散步不过。但弗拉维安宁愿待在图书馆里,他还有三门科的论文,得在开春之前写完,却被王源拽出来欣赏他向那位“王先生”借的不知道第几本书。“‘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’!我早就想看了!”

 

“你为什么不借上个两三本?”他问,“去一趟郊外很耗时间的。”

 

“…我可以多见他几次。”王源有些不好意思地挠挠脸,“周末他都在,我们还能说会儿话…关于书的,他会请我喝下午茶,他请的糕点师做的小蛋糕棒极了!”

 

 “你喜欢他。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弗拉维安总是一针见血,当然,他也没想过要把心思藏起来。“你知道我,注重的是感觉不是性别。”

 

王源善于交朋友,各种类型的,弗拉维安主修法学,严谨,理智,和他大相径庭,可他们又很聊得来,算是王源最好的朋友。

 

“我得提醒你,罗伊。”他皱着眉,嘴角都快拉到脖子了,“在我们国家同性恋是犯法的。”

 

谈论法律时的弗拉维安,王源总能从字里行间听出庄严的使命感。他是个温和的人,亚麻色的卷发打理得整齐,穿戴也是,符合律师一丝不苟的特质,但因为过于温和少了些许该有的凌厉气势。他灰绿色的眼睛在阳光下显得特别好看,王源却更喜欢那晚在暖灯下凝视着自己,像宇宙中的一片金色沙丘般的那双眸子。

 

“…所以我讨厌法律。”

 

他开始往还回去的书里夹纸片,每张纸片上都会写一句关于爱情的念白。他不知道王俊凯会不会再读一遍,他还刻意把纸片对折,夹了好几张书页在中间。为此他翻阅了更多描绘爱情的戏剧剧本,乐此不疲。

 

弗拉维安说他只是觉得好玩,他在做这些事情的样子看起来很兴奋,一时的新鲜有趣并不意味着什么,他不是真的想要追求“王先生”。

 

“‘我借着爱的轻翼飞过园墙,因为砖石的墙垣是不能把爱情阻隔的;爱情的力量所能够做到的事,它都会冒险尝试,所以我不怕你家里人的干涉。’”

 

王源飞快地抄下这句话,在他面前用力摇晃起来。

 

其实王俊凯从他第一次这么做的时候就发现了,这个小机灵鬼特意挑了张硬牛皮纸,他一翻就能翻到。从“罗密欧与朱丽叶”到“假面具下的爱情”,“十日谈”到“茶花女”,他写得分散,各个时期各个作家的作品都有,甚至诗歌,小说,有些他也不曾读过。

 

他把这些纸片都收进抽屉,在某天路过街边的小店后他买到了一个木制的盒子,它们便被悉数安置在这个盒子里,放到书柜的最上层去了。

 

王源发现有这个盒子存在的时候已经是来年的春天,他和王俊凯约好星期六去加尼叶歌剧院看玫瑰骑士,他先到王俊凯家一起喝个下午茶,再由凯文开车,穿过新桥和塞纳河到达歌剧院,沿途还能欣赏卢浮宫的外墙,他很喜欢那个地方,只是最近不太常开放了。

 

然而等待着他的不是王俊凯,是他的司机,凯文。

 

“先生的工作上临时出了问题不得不取消与您的约定。”凯文面无表情地说,王源觉得他肯定不讨人喜欢。“他向您说声‘对不起’。作为补偿,茶点已经准备好了,书房里的书您可以随意借阅。”

 

然而他的脸却又柔和下来,侧身为王源让出一道通路。“欢迎您…罗伊先生。”

 

王源看不透他,他和那位王先生,他们太难懂了。

 

这幢两层小别墅坐落在郊区,后院打理得整洁干净,屋内的摆设很精致,也很考究,地板每个月有专人打蜡,一楼是客厅厨房,小套间是给凯文的,王俊凯的卧室、书房和会客室都在二楼,会客室里还有一架钢琴,他不弹,是他的一位好友搬家时赠予的,他只能保证不沾灰罢了,那钢琴王源弹过,音走得厉害。

 

通常他们只在会客室闲聊。他想借什么书就告诉王俊凯,王俊凯去书房给他拿。而今天他能自己去书房挑选,凯文站在门口,靠着门沿看他。

 

那盒子自然就落入王源的视线里。他问:“这是什么?”

 

“一个盒子。”凯文回答道。王源翻了个白眼:“当然是个盒子,我想知道里面是些什么。”

 

“我不清楚,先生的东西我从来不碰。”

 

“…看来你们的关系并不好。”

 

凯文说:“我是他的管家,仅此而已。”

 

他耸了耸肩,继续在琳琅满目的书中挑选。王俊凯把他借过的书都放在了一侧的架子上,他已经看完三分之一了。“哎?这本是…”

 

靠近书桌的一边,有本套了皮革书套的厚书,他掂了掂,还挺重的。

 

“先生说,这本书请您不要借走。”凯文道:“他还没有读完。”

 

王源翻过书套,发现标题是英文的,上面写着“双城记”。他没读过。他的英文水平尚且不足以读完一本小说,但以后有的是时间,他想,于是把书放了回去。“我可以在这里等他吗?”

 

凯文皱起了眉:“为什么?”

 

“我好不容易过来一趟,想多和他聊聊。”王源理直气壮地说。“不可以?”

 

“…不,这是您的权利,我不能代替先生拒绝您。”他沉默片刻,末了摇了摇头。“但是我希望,你能离他远一点儿。”

 

凯文直起身,淡淡地望了他一眼,然后径直走下楼离去。

 

“…什么嘛!”他抱着书,“咣”地合上了会客室的门。

 

 

 

 

这天王源一直看到很晚,装甜品的盘子,还有盛满茶的茶壶都空很久了,他才听见外面有什么动静。

 

脚步声一点一点传来,越发清晰,他立刻把注意力使劲往书里堆,装作很专心的样子,直到有人敲门才反应过来似的,他整理好衣服,喊道:“请、请进。”

 

“罗伊?”开门的果然是王俊凯,迎面而来的酒气瞬间窜进了房间。“你还在啊。”

 

“呃…我看得太入迷,不知不觉就晚了。”他掩住鼻子,“好重的酒味,你喝醉了?”

 

“喝醉还不至于,”王俊凯走到他旁边的小沙发坐下,他们闲谈的时候他一直坐的是这个小沙发。“喝多了是真的。”

 

外套被凯文挂在了一楼客厅的衣架上,他穿着衬衣,扯掉领结扔到一边,看上去很是疲惫。“又是…工作?”

 

“嗯。”他哼了句,揉了揉鼻梁,面部肌群已经有点不受控制地微微上扬。“我让凯文送你回去。”

 

王源不放心他:“你需要照顾,我能留下来么?”

 

“两者有关系?”他笑,“我这儿可不是旅馆,不提供住宿的。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大概是第一次,王俊凯对他的存在表现出了反感。借由酒精,又或者是别的什么。王源看着他,他也看着王源,中间相隔不到半米,他却感觉纱帘变成了一堵墙,他写的所有纸片起不到一丁点作用。“因为我说我喜欢你吗。”

 

王俊凯没有回答他,只是斜在靠背上小幅度地摇晃,就在王源以为他不会回答的时候,他突然开了口:“你不懂…罗伊,你根本不懂。”

 

“不懂什么?”王源反问道,“人生?还是爱情?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“王先生,你是不是一个公平的人?”

 

“嗯——”他还真的稍微思考了一下,“我想是的。”

 

“不,你不是。”王源说,“你能把凯文留在身边,而我连一晚上都不行。”

 

“…为什么会这么想?”

 

“他喜欢你。”这是王源分析了一整个下午得到的结论。“他叫我离你远一点儿。”

 

“…噗!”

 

太过有趣的发言,王俊凯笑得都快抽搐了,可以想象如果凯文也在场,他的脸色该有多么难看。“…他说得对。”

 

“…啊?”

 

“凯文说得对。”男人撑着头,半眯起的眼睛仿佛沾染了伦敦的雾气,尾角上挑慵懒得像只黑猫。哪怕王源滴酒未沾,都觉得有些昏昏沉沉了。“你是应该离我远一点儿。”

 

他可真薄情。

 

 

 

 

喝成这样是常有的事,以前没人照顾,现在自然也不需要。

 

送走王源再回来已经是凌晨了,凯文脱下鞋和袜子摆放整齐,径直上了二楼。

 

书房的灯还亮着,里面传来留声机播放着黑胶唱片刻录的音乐。他伸手拧动门把,刚一推开,就被猛地拉了进去,王俊凯抬脚用力踹向他的腿弯,他险险避过,出于本能地想还击,黑洞洞的枪口却早已瞄准了他的眉心。

 

“……”

 

“你有东西向我汇报。”王俊凯握着枪,很稳,醉态消失得无踪无影。“对吗,中尉。”

 

他又往前顶了顶,保险“咔嚓”一声,松了。

 

“或者,你有什么家事要跟我这个当哥哥的谈呢,凯文?”

 

 

 

 

————TBC————

凯瑞锅锅好出戏_(:з」∠)_...

评论(18)
热度(133)

© 六七氏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