圣火昭昭,圣光耀耀,赐我碗棍,喵喵喵喵!

灰墙 【11.】

·01.-09. 10

·第二次世界大战欧洲战场

·军官凯X学生源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11.

每天凯文都会在来往英国的货物中间找一个挂了把蓝色小锁的箱子,从里面拿出伦敦的每日邮电报带回来,和巴黎早报一起放在餐桌上。

 

王俊凯会在早餐的时候翻阅,只是大致地看看。但王源发现,晚餐后凯文总拿着一支铅笔,摊开每日邮电报的其中一页在上面写写画画。“你在干什么?”

 

他忍不住问道。王俊凯已经上楼处理文件去了,留下他收拾餐桌。临近学年末,他在同学家“写论文”的次数也多了起来。凯文把报纸递给他,折起来的那一页右上角有几个空白的格子,他已经填了一些,又用铅笔划掉不少。“填字游戏?”

 

“嗯。”凯文点点头,“十分钟之内填完,你就可以去布莱切利园谋一份职务了,先生会为你写推荐信的。”

 

“布莱切利园?那是什么地方?”

 

“一座迷城,亲爱的。”他拿回报纸,又开始专心写起来,“全英国最优秀的解码员都在那里工作。”

 

密码在战争中起到了无可替代的作用。一封电波信件很容易被拦截,但一封加密的电波信件即使被拦截,其内容也无法被拥有秘钥的以外的人所获悉。作为军事战术的手段之一,它极富智慧,无论加密或是解密,各个国家都有研究,能在布莱切利园工作的,算得上是世界上最聪明、最优秀的人了。

 

王源坐在旁边看,心里也跟着填写,但无奈懂得的英文词汇有限,他并不能完全解答。“每天的报纸上都有吗?”

 

“偶尔会,”凯文说,“我是为了看上面刊登的内容,有这个的时候就试一试。”

 

王源问:“最快多长时间能填完?”

 

“我吗?”他想了想,“最快也要二十多分钟。”

 

“那他呢?我是指先生,他。”

 

“他就填过一次,我记得大概十五分钟吧…哎!”凯文突然感觉手里一空,报纸就被王源抽走了,向二楼跑去。“我的…报…纸…”

 

他看着桌上的铅笔,默默地叹了一口气。

 

太阳落山的时间越来越晚,王源敲开书房的门,屋里的灯都没有亮,窗外还有些许的日光照进来,王俊凯低头处理着文件,好像并不觉得四周正渐渐地暗下去。他蹑手蹑脚地绕到桌前,“啪”地打开了台灯,才把王俊凯的注意力从文件上拉出去。

 

他揉了揉眼睛,放下一摞纸张,“怎么了?”

 

王源把每日邮电报压在那些纸上,说:“凯文告诉我你在十五分钟内能填完这个,是吗?”

 

“…啊,填字游戏。”王俊凯扫了一眼报纸,笑着摇摇头,“他太夸张了。”

 

“他还说如果我在十分钟之内填出来,你能为我写去布莱切利园工作的推荐信。”他如实道,“布莱切利园也在军情六处的所属范围内吗?”

 

“嗯,它是辛克莱爵士购置的一幢位于伊顿庄园的建筑,虽说和政府没有什么关系,但最近被他投用于解码战争中,包括六处的总部。”

 

“庄园…”在王源的认知里庄园似乎是一个享乐安逸的地方,视野宽阔,好像不太适合这种特别隐秘的工作。“为什么会选择庄园作据点?”

 

王俊凯反问他:“你觉得什么样的人才会从事密码破译的工作?”

 

“聪明的人。”他想也不想立刻回答,“凯文是这么说的。”

 

“他们是数学家。”王俊凯牵过他的手,把他拉近了一些,“布莱切利园位于牛津大学与剑桥大学之间的沿线附近,方便我们在大学中召集的研究学者和解码专家汇合。除此之外,那里还有一个火车站,通往伦敦的火车会从那里经过,还有通讯。这都是辛克莱先生所考虑的。”

 

“解码和数学有什么关系?”

 

“密码这种东西,就像小孩子玩的游戏。”他随手抽了一张空白的白纸,用钢笔写下一串字母。“比如我要传递‘我爱你’这条讯息给你,又不想让别人知道,我就会一次、或多次加密这条讯息。我们把加密的方式叫做秘钥。

 

然而,‘秘钥’可以有很多种。我们既能单纯地把每一个字母换成它后面第三位的字母,变成一串毫无意义的排列组合,也能把每一个字母用特殊符号代替,变成一幅奇奇怪的图画。”

 

他停顿片刻,又说:“仅凭猜测是无法再短时间内正确破译大量密码的,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通过计算,计算字母的重复率、公式推演等等。这就是数学家们的工作了。”

 

王源听得出神,思考了好一会儿才道:“真的能用理论推导出一个,可能是喝着红茶想出来的完全没什么联系的钥匙吗?”

 

“我不知道。”王俊凯拿起那份报纸,手指轻轻地抚摸着填字游戏那小小的一块,似乎在怀念什么。“这样的人也许曾经有吧。至于以后还会不会有,我不知道。”

 

“要是经过训练你一定可以做同样的事。”王源说,“你是哪所学校毕业的?”

 

他侧过身,倚靠着桌子的边沿,挡住了台灯一大半的光。

 

“军校。”王俊凯望向窗外的夕阳,神色淡漠:“桑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。那可是地狱一般的地方,罗伊。”

 

军校啊…王源想,就算他不说,自己也能猜到。无人道的残酷训练,都是为了保证他们的学生能够切实地在战场上为国家做出贡献,而并非如何躲避流弹保住性命,尤其是像王俊凯这样从事情报工作的,不仅身体,精神更是饱受过各种训练,就像时刻保持警惕,他的脖子,或者被俘虏时承受拷打,甚至以自我了断的方式让军方的秘密永远消失。“‘为了不列颠’。”

 

王源看着他,微微弯下腰试图触摸他的脖子,他没有动,就坐在那儿,任凭王源的手一点一点地贴上去,虽然还是有些不适应,但至少不会再用近距离格斗术把他摁倒了。

 

这种感觉好像还是第一次。他的掌心有些凉,王俊凯脖颈的皮肤下面涌动着血液是滚热的,和那用力跳动的脉搏,让他莫名心安:“…有什么话可以直接对我说,不需要密码。”

 

“什么?”王俊凯一时没反应过来,“哦…刚才举的例子。”

 

“只是个例子?”

 

他知道这小家伙是什么意思,却故意不理会,握着贴在脖子上的手很是认真地说:“嗯,只是个例子。”

 

王源勾起手指,略长的指甲立刻掐了下去,像小猫在挠似的。尽管王俊凯很克制了,身体还是应激的僵了半秒,没能逃过王源的眼睛。“你害怕了。”

 

“…没有。”

 

“你害怕了。”他威胁道,“说实话,说实话我就原谅你。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王俊凯眯着眼睛,胳膊猛地一伸绕过他的膝盖抓住,单手就把王源整个人扛到了肩上,吓得他不得不抱紧了,完全没了刚刚那种得意的嚣张气焰。“嘿!你干什么!放我下来!”

 

他扛着王源朝身后的长沙发走——他偶尔中午会躺在这沙发上小憩——然后松手把他扔到沙发上,膝盖顶在他的两腿中间,笑:“你要听什么实话?”

 

王源涨红了脸,不自然地向后挪,可挪一步,顶着他的膝盖就往前一步。“没、没什么…只是你从来都没说过!”

 

“什么?”

 

“‘我爱你’啊!你举例子举得这么自然,我就想你以前肯定经常说,对你那些…情人!”

 

“谢谢。”王俊凯吻了吻他的鼻尖。“我也爱你。”

 

他一愣,全然没有发现自己把自己给绕进去了,皱着眉头想了好久,才懊恼地认输道:“好吧,我…”

 

“我爱你。”

 

王俊凯又重复了一遍,一遍又一遍。“我爱你,我爱你,我爱你,我,爱你唔…”

 

“…你根本不懂什么叫做害羞,先生。”王源捂着他的嘴,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。

 

 

 

 

晚上睡觉之前王俊凯嘱咐他把裤子穿好。巴黎的四月还是冷的,尤其是半夜快要天亮时,甚至在即将来临的五月,都有可能下几场的冰雹。他靠着床头看了会儿书,还是那本双城记,就剩不到十页了,王源躺在他旁边,突然问:“你什么时候发现我写了小卡片夹在书里?”

 

“一开始。”他说,“你想让我发现不是吗。”

 

“哦你可真贴心。”这是句反话,他听得出来。“我大概是挂了一堆废纸在过期的圣诞树上。”

 

“圣诞节还早呢,亲爱的,如果不介意今年我们能一起装饰一下,圣诞树。”

 

“真的吗?”王源的眼睛一亮,“来我家吧,这样我就能把你和凯文介绍给我外祖母了,她会很高兴的。”

 

“当然。”他合上书放到旁边,关了灯。“这是我的荣幸。”

 

明天是周六,他们约好去卢浮宫。王源的毕业论文是针对文艺复兴时期的文学作品进行赏析,他想从多方面了解那个时期的作品,各种形式上的,绘画、雕塑等等。“明天晚上和我去见一个人,好吗?”

 

“谁?”王源舒舒服服地枕进了他的肩窝。

 

“一个朋友,很久没见的。”

 

“…是吗。”他以为王俊凯没什么朋友…幸好他不曾提过他这一设想。“我没问题,如果你不介意的话。”

 

“还有,下个星期我得回一趟英国。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意料之中的沉默。王俊凯揉了揉怀里人的头发,无奈地笑道:“别这样,这不是告别,我保证。”

 

“你要待多久?”

 

“一个星期左右,例行报道。”他解释。王源把他搂紧了些,小声地嘀咕:“尽管编吧,我也只能信了。”

 

“是真的。”

 

王俊凯望着天花板,淡淡地说:“你要知道现实从不如我们所愿,罗伊。” 





————TBC————

评论(10)
热度(88)

© 六七氏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