圣火昭昭,圣光耀耀,赐我碗棍,喵喵喵喵!

灰墙 【12.】

·01.-09. 10 11

·第二次世界大战欧洲战场

·军官凯X学生源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12.

黎塞留馆的二楼没多少人,文艺复兴时期的区域里就更少了。

 

其实王源并不想来这个馆。财政部占了这座“黎塞留侧翼”中的一块,他总会在专心欣赏画作、雕塑的时候不小心踏进一处充满政治和铜臭味的“垃圾场”——他是这样对王俊凯形容的。

 

凯文被他留在外面等,他陪着王源仔仔细细地看完这些藏品和介绍,做笔记,就花掉了他们半天的时间。这儿可比巴莱夫赫伯爵的宅邸大多了。但让王源惊讶的是,馆内有几处地方原本应该挂或摆放了些东西,现在痕迹还在,东西却不见了。

 

他很担心地问王俊凯这些藏品是不是遭窃了,王俊凯只是笑笑,等他查阅完所有资料后带他朝南边的叙利馆走去。

 

他们需要穿过好几个展厅。但这个过程也是享受的。墙壁和天顶上的图案繁复而精美,边角大多是对称的,很难想象在六百多年前它们被工匠们徒手雕刻出来,精准度堪比工厂的流水线。王源提醒他这样的说辞太有辱于艺术品,他点点头,仿佛认错般。

 

而这些雕刻也让原本只需几分钟的路程变得格外漫长。王源一边走一边看,视线绕过楼梯,到墙壁,最后莫名落在身旁王俊凯的脸上。

 

他跟平时外出一样穿了西装,外面套了件黑色的风衣,不同的是发型,三七侧分用发蜡固定,额头露出来,再加上个子高挑,经过训练的体格非常匀称,那种气场和仪态,和在床上勾自己内裤边的根本是两种人。

 

“在看什么。”

 

感受到视线王俊凯停下脚步,问。王源的耳朵一热,遮掩性地避开了些距离:“衣冠禽兽。”

 

“可我每天晚上睡觉都会穿裤子。”

 

“不许再提裤子!”

 

对付他,王俊凯总有办法。

 

他走在前面,双手插进口袋里,不然会忍不住想要把王源拉近一点。他当然知道是不对的,有这种想法就已经输了,正如艾伦·埃德加所说,以前他无所不能,是因为没有什么可以威胁到他。但现在有了,一个狂妄的小鬼,却成了他的唯一一根软肋。

 

这便是王俊凯今天带他来的原因。临近目的地,王源听到了不远处好像有很多人闹哄哄的声音。虽然天还大亮,时间却不早,并且整座卢浮宫快关闭了,他可不愿意躺在石棺里过夜。

 

“先生,我们要闭馆了。”

 

路过的工作人员提醒道。还没等王俊凯开口,楼上就下来了一位同样身穿西装的男人,笑着说:“你可不能赶他走,尼古拉,他是我的客人。”

 

“好久不见,乔札先生。”王俊凯握住他伸来的手,轻轻地摇了摇。“这么忙还来打扰您。”

 

“太客气了,王先生。”

 

王源站在后面打量这位“乔札先生”。他戴了副透明边框的眼镜,西装是灰色的,看上去有点年纪了,他的发际线很高,但人不怎么高,王源从未见过他。“我来向你介绍…”

 

王俊凯侧过身来,说:“这是我…弟弟,罗伊,大学生。罗伊,这位是贾克·乔札先生,卢浮宫的馆长。”

 

…卢浮宫的馆长!

 

王源一愣,赶紧上前同贾克握手:“您、您好!”

 

“真是年轻啊,小王先生。”他拍拍王源的肩膀,转而对王俊凯道。“我还不知道你有个弟弟。”

 

“他一直住在外省,去年才来巴黎读书的。”

 

王源抿着嘴,心里不是太喜欢这种说法,虽然这是他们统一的口径,他理解王俊凯的无可奈何。

 

“您还需要多久呢?”王俊凯问。贾克比他年长,对话中他一直都使用敬语。

 

“快了,今天只是演习。”贾克回答说,“你们也上来看看?这真的很了不起。”

 

“当然。”

 

王源跟在两个人的后面。楼梯很宽,长度几乎占了一层楼。顶部是封闭式的,就像在房子里盖了个小房子,而几十阶鲁达阶梯便从小房子内向主馆延伸,尽头的转折平台上,伫立着一座巨大的石雕,细腻的纹路展现的是覆盖在丰满躯体上的薄纱,其质感令人叹为观止。身后舒张的双翼,没有头颅的破损脖颈和断臂,略微向前倾的姿势好像下一秒就会飞起来似的。“‘萨莫色雷斯的胜利女神’!”

 

贾克很是惊讶地称赞他:“你知道它的全名,小王先生。”

 

“叫我罗伊吧,乔札先生。”王源有点不好意思,偷偷地瞟了一眼王俊凯。他背着手,面露温和地说:“罗伊是索邦大学文学院的学生。”

 

“那必定很优秀,能让如此自谦的王先生这么骄傲。”

 

“哈哈,您就别取笑我了。”

 

王源挺直脊背,心情莫名地愉悦了不少。

 

全高两米七五的雕塑周围环绕着十几名博物馆的员工,长条形木板钉成了一个大的木板,铺在石阶中间,而雕塑被绳子绑了起来,正试图向楼梯下面运送。这巨大的工程让在场的每一个人都不由自主地屏住了呼吸,因为只要不小心,雕塑就会被摔得粉碎。

 

“怎么样,我说过这真的很了不起吧。”

 

王俊凯听到贾克这么问道。“是的,我没想到就连这座女神像也能够运走,看来我得准备一辆更合适的运输车了。”他停顿片刻,说,“您才是那个最了不起的人,乔札先生。”

 

“不止是我,每一个为了保护世界的瑰宝而战斗的人都是了不起的。特别是身为英国人的你。”贾克收起戴着的那副眼镜。“你帮了我们很大的忙。”

 

“哪里,我不过是个只会欣赏的外行人罢了。”

 

 

 

 

“藏品迁移的演习?”

 

后视镜里的王源满脸惊讶,凯文记得他和先生确实都没同他讲过这件事。

 

所有流程结束后,贾克才坐上另一辆车,跟着他们去往事先预约好的餐厅。路途中王源忍不住问起今天看到的一些奇怪的空白画框,还有搬动胜利女神雕塑的原因,王俊凯告诉他,这是为了转移卢浮宫内所有藏品的千百次演习中的一次而已。“为什么要这样做?”

 

“乔札先生对德国人吞并奥地利,并对捷克斯洛伐克提出领土要求的种种行为表示非常担忧。”他说,“世界正在走向战争,法国若不能幸免,卢浮宫必然会成为侵略者们盯上的重点之一。他为了阻止这些藏品被掠走,所以才进行类似的演习。

 

你看到的空白画框,里面的画纸会被卷做筒状收进箱子,那些近乎七八米高的,比如‘迦娜的婚礼’,而油彩已经非常脆弱的,像德拉克鲁瓦的‘十字军’等这类的作品,只能保留在画框中运输。”

 

王源小声地疑惑道:“那你们为什么会认识呢?该不会…他知道你的身份?”

 

“我的身份可是军方机密啊。”王俊凯笑他,“除了你没有其他人知道。”

 

“哦…”

 

“他们运输的车辆和软木制隔板箱是我公司提供的,就这样。”

 

前面已经可以看到那家餐厅了。时间尚早,客人还不算多,但还是需要预约,应该相当受欢迎:“可你们聚餐,为什么要带我一起来?”

 

“为了让他还我一个人情。”王俊凯揉了揉他的头发,说。

 

如果把维系工作关系的应酬当成是工作的一环,那这还是王源第一次看到王俊凯工作的样子。他喜欢吃,王俊凯也带他去过不少高档次的餐厅,以至于他在点餐时不会太像个外行人,前菜、主菜和配菜,还有甜品或咖啡,他都有和服务生提出一些修改意向,贾克在一旁打趣,说这种用餐品位肯定是王俊凯这个当哥哥的教出来的。

 

成年人的餐桌上少不了酒。王源平常不喝酒,今天却让服务生帮他倒了一点,大约是不想让别人觉得和这两位绅士坐在一张桌子上的他很幼稚。可与其说他不喝酒,倒不如说他是不会喝酒,小半杯下去后,他的脸就已经泛起了些许淡淡的粉色。

 

法餐是一个漫长的过程。贾克和王俊凯却不着急,针对运输和箱子数量的改动各抒己见,大量的数据听得王源头疼,连最后上的慕斯蛋糕都不想吃了。

 

“还好吗,罗伊?”见他半天没有动叉子,王俊凯问。“是不是有点醉了?我叫凯文送你回家。”

 

“嗯…”他迷迷糊糊地应了句,但身体软绵绵的,他站都站不起来。王俊凯无奈,跟贾克说了句稍等,便把外套盖在王源身上,打横抱起他,向餐厅门外的轿车走去。

 

贾克看着他们,好像若有所思。

 

凯文一直坐在车里等,见王俊凯抱着王源出来还以为发生了什么事,赶紧下车小跑上前。王俊凯说他有点醉了,让凯文把他先送回家,晚些再来接自己。

 

王源勾着他的脖子不撒手,那意思就是想王俊凯和他一起回去,毕竟下个星期一一大早他就要启程去英国了,王源舍不得。

 

其实他不能喝酒这点王俊凯知道,但并没有阻止他,为的就是他醉了之后能够顺理成章地送他离开。他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和贾克谈。“我会尽早回家陪你的,我保证。”

 

他在王源耳边小声地哄道:“好不好?”

 

“那…你明天不许工作…”王源感觉自己的咬合肌已经不听使唤了,说话含糊得很。“你得陪我。”

 

“嗯,没有工作,你想做什么我都陪你。”

 

“别喝太多酒…嗝!像、像我这样…”

 

王俊凯被这模样逗乐了,偏过头与他交换了一个略带醉意的吻。

 

“嗯,听你的。”

 

 

 

 

再坐到餐桌旁时,服务生正准备把那块慕斯蛋糕撤掉,被王俊凯拦了下来。

 

贾克抿了一口自己点的意大利浓咖,没加任何奶或是糖,他记得以前吃饭的时候王俊凯也会点一杯的。“你好像不爱吃甜品。”

 

“偶尔。听说这家店的慕斯蛋糕是巴黎最好的。”他尝了一小块,“哎,好吃。”

 

“你可以再点一份外带,带给你弟弟。”贾克放下杯子,想了想,又说。“不,应该不是弟弟吧。”

 

王俊凯只是笑笑,不予置否。

 

“你是英国人,怎么可能会有在法国学习的弟弟。”他握着汤匙在杯子里搅动,叮里咣啷地响。“他的法语很纯正,跟你可不一样。”

 

“…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故事,乔札先生。”王俊凯摇摇头,“某种意义上而言,他的确是我的弟弟。”

 

“那我就当是这样吧。”

 

贾克交叠起双手,道:“你特意支开他,为的是要和我说些什么呢?”

 

整场用餐的重点无非就在这里,他心知肚明。慕斯蛋糕甜甜的香气混合着咖啡的,还有默默燃烧着的香烟,四周安静得很。“恕我冒昧,先生,我有个不情之请。”

 

王俊凯在这片安静里看着他,字字句句认真地说。

 

“如果未来有一天,那孩子不得不向您求助的话,请您无论如何都要帮他。”

 

 

 

 

————TBC————

评论(3)
热度(62)

© 六七氏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