圣火昭昭,圣光耀耀,赐我碗棍,喵喵喵喵!

灰墙 【18.】

·01.-09. 10 11 12 13 14 15 16 17

·第二次世界大战欧洲战场

·军官凯x学生源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18.

国立图书馆早上八点开放,这意味着王源需要在王俊凯前出门,当两个大人还在慢悠悠地享受意大利特浓咖啡时,他已经挎着棕色的包、穿戴整齐地下楼了。

 

“其实你没有必要现在就去。”王俊凯放下报纸,说,“你可以多睡一会儿。”

 

“如果先生您能让我休息,我也可以多睡一会儿。”

 

王源躲开他伸向自己屁股的手,转而俯身亲了亲他的脸。“早上好,亲爱的。”

 

“我能邀请你喝杯咖啡吗。”

 

王俊凯揽过他的脖子,埋在耳朵背后轻轻地咬了一口。但王源并没有坐下来的意思,只是顺手拿起盘子里的三明治。他知道王源固执,固执得要命。“晚餐吧,我想尝尝那家店的慕斯蛋糕。”

 

“好,听你的。”

 

“记得来接我…其实我真希望你换辆车,低调一点的。”王源朝凯文挥挥手,“早上好,凯文。”

 

凯文正在假装看报纸,听到自己的名字吓了一跳,逗得他笑出声来。

 

“祝你们拥有愉快的一天,先生。”

 

 

 

 

街边来来往往的都是将去工作的人,和带着女孩儿在塞纳河畔骑车的青年。扑面的晨风夹杂了夏日特有的凉爽,王源低着头,快步朝地铁站奔走,挎包时不时地敲打在他的腿边,他也全然不顾,好像一旦停下就会陷入到某种难以忍受的情绪里。

 

之所以早早出门,也是因为郊区没有地铁,他必须走将近三十分钟才能到达最近的地铁站。手里拿着的三明治,夹层是由生菜、鸡胸肉和生洋葱构成的,王源觉得凯文的厨艺好就好在对鸡胸肉的处理上,无油,低温慢煮,非常健康,把原本难以下咽的部分变成一种美味,他说王俊凯也喜欢吃这个,尤其是在体能训练之后。

 

王俊凯的体格很好,当然他并没有刻意保持。这是高强度训练的结果,现在他都还会保持几天一训练的频率,虽然王源不曾见过。大概在公司有专门的训练场地吧。

 

这么想着,三明治已经被吃得一干二净,他还意犹未尽地舔掉了手指上的面包碎屑。“嗝…”

 

王源拿出地铁票,顺着人群下楼,却发现大家都挤在入口前动弹不得,抱怨声此起彼伏。

 

“我只是找不到了而已!”

 

一个年轻人怒吼道:“我没有逃票!你不能赶我出去!”

 

他听那声音,觉得很是熟悉,这么想着便拨开人群往检票员挤过去,果不其然看到了满脸通红争辩着的泽维尔。“嘿!”

 

“啊、嘿,早上好,罗伊。”

 

“遇到麻烦了?”

 

“如你所见…”他懊恼地摊开手,“我的票不见了,而他,他不相信我买了票!”

 

检票员挺着他硕大的肚子耸耸肩,斜睨了泽维尔一眼。“你这样、这是什么意思?!”

 

泽维尔学那检票员夸张地挺了挺腰,王源没忍住笑出声来,拉着他的袖子说:“你的票呢?”

 

“我放在口袋里。”他把手伸进口袋里,扯出黑色的薄布,上面破了一个手掌般宽窄的洞,除此之外什么都没有。“然后它就…它就不见了!该死的,我没注意这儿有个洞!”

 

“那…”王源想了一会儿,说,“你看看你的鞋子,票会不会卡在你的鞋子边上?”

 

泽维尔今天穿的是一条宽松的亚麻色长裤,并不适合他,裤脚太长都遮住了鞋面。不过王源倒提醒了他,他拎起裤管来一瞧,果然有张小纸片正卡在鞋边,被挤得皱巴巴的。

 

他惊呼一声,赶忙弯腰把车票捡到手里,用力在检票员面前晃道:“睁大你的眼睛,先生!告诉我这是什么?!”

 

检票员涨红了脸:“…您的车票,先生。”

 

“道歉!我需要你的道歉!”

 

他看上去愤怒极了,像是受到了很大的羞辱似的,尽管王源也觉得那检票员的态度让人非常不舒服。但周围的人群可不乐意了,绿色的铁皮车厢从隧道里开出来,站台却没站了多少乘客,他们都被挤在入口,动弹不得。

 

检票员见状,干脆梗着脖子就是不道歉,和泽维尔互相僵持。人群开始向前推搡,谁也不愿意错过这班车而迟到。“算了,泽维尔,别计较了。”

 

王源劝道:“你看,车都快来了,再不走会赶不上的。”

 

泽维尔看了一眼绿皮车,态度似乎有些松动。他在市中心找了一份短工,也不想没去几天就迟到。要知道金融危机的影响还在继续,能找份这样的工作已经很不容易了。

 

“走吧,这么多人都等着呢。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他厉声对那检票员道:“我会记住你的!”

 

车停下来的那一刻,泽维尔终于让开了通道,所有人蜂拥而上,根本来不及检票,急得那检票员手足无措,大喊大叫。王源让泽维尔从车窗向外望他,停顿片刻,两个人都不约而同地大笑出声。

 

“他会被他的上级处罚。”王源这么说,却一点也不同情。“可怜的家伙。”

 

泽维尔很是不屑:“那是他咎由自取!因为我是年轻人…他们总认为年轻人会逃票!”

 

“‘傲慢与偏见’。”

 

“粗鄙又无礼的‘达西先生’。”

 

王源认为这个比喻很是贴切。

 

他问泽维尔为什么会在这里,泽维尔说他的姑妈请他来给自己儿子当家教,小男孩,不喜欢那些晦涩的文字和故事,所以成绩很差。这几天他暂时住在郊区的姑妈家,白天做些短工,晚上回去教课,很是忙碌。

 

王源倒是羡慕他,不像自己,不管是现在还是未来,都没有什么明白的打算。“你呢,最近怎么样?”

 

泽维尔问:“你是不是搬家了?”

 

“哦,是的。”他才想起,搬家这事儿他没同任何人讲过。“我搬到…郊区,和我哥哥住。”

 

他咽了咽喉咙。他向来不擅长撒谎。

 

“那个人…”泽维尔皱着眉,“真的是你的‘哥哥’?”

 

“…为什么这样问?”

 

“我总觉得…你看他的眼神不一样。”他摇摇头,“可我也说不明白哪里不一样…我只是不希望你被别人欺骗,这世界可比我们想象得要复杂许多…请原谅我这么唐突。”

 

“不会。”王源笑道,“谢谢你的提醒。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泽维尔眯起眼睛瞧他,上下打量,让他是不解。“…你好像变了,罗伊。”

 

“嗯?”

 

“变得…比以前安静了,”他支吾着,“更成熟了,还有…啊——”

 

王源突然想到王俊凯曾说的‘性感’,自从他们…之后,王俊凯经常这么说。他看着车门玻璃上倒映的自己,心里莫名地有些慌张。

 

难道真的…

 

“咳!”他撇过脸,遮掩着岔开话题。“你、嗯…你怎么知道我搬家了?”

 

泽维尔笑道:“上次尼内教授让我把第二学期的课程安排带给你,结果看到你家楼下那家花店里的小女孩正在难过呢。”

 

搬家的时候是晚上,花店也早早地就关门了,王源确实没有告诉克里斯蒂娜,他不想看到她伤心。“她告诉我你搬走了,不在那儿住了,还问我知不知道你搬去了什么地方。”

 

“哎…我以为还要一段时间她才会知道。”

 

“女生都是很敏感的。尤其是对喜欢的男生。”

 

王源抬起胳膊肘撞了他一下:“不要玷污孩子们纯洁的好感。”

 

“开个玩笑,不过…”泽维尔收敛了神色,说,“她告诉我,你原先的房东曾叫过警察,你原来住的那间屋子在你搬走后不久就被小偷光顾了,家里被翻得乱糟糟的…幸好,你已经搬家了!”

 

王源只觉得背后莫名地一凉,丝丝寒意在他的血管上攀爬着,比清晨迎面扑来的寒风更加刺骨。

 

尽管现在他还不知道那是什么。

 

 

 

 

“小偷?”

 

傍晚下了一场雨,不大,但空气也因此变得潮湿起来,弥漫着一股奇怪的味道。夏末初秋,天气还不算太冷,晨间和夜里冷,王源也就赶着去图书馆那会儿有所体会,晚上他不怕,他有暖烘烘的被子,还有人从背后抱着他,告诉他,巴黎的夜晚很冷。

 

“嗯…”盘子盛着漂亮的巧克力慕斯蛋糕,精致的奶油花边像贵妇们的礼服裙摆,巧克力粉特意撒了些许在白净的瓷盘上,和巧克力酱化成的线条交错在一起,看起来就很有食欲。可王源却没什么胃口。

 

和泽维尔分开后,他就一直想着,好像一张阴霾织就而成的大网,笼罩在他的潜意识里似的。他总觉得事情没那么简单,可又说不来哪里复杂,所以仔仔细细地想着,想着那些平时他记不太详细的日常里的非日常,他想得很专心,从而忽略了王俊凯脸上一闪而过、难得惊慌的表情。

 

“是吗…他们偷了什么?”

 

王俊凯正了正神色,装作关切地问。这是他最擅长的,也是他必须擅长的,创造一副假的面孔,蒙骗所有人以达到目的。这其中,当然,同样包括了王源。

 

“没有,没偷走什么。”王源停顿片刻,抬头看了他一眼,“所有东西都被我带走了,你知道,我们一起收拾的那些…但是房东说衣柜被拆开了,还有壁橱…‘气急败坏下的报复’,她是这么认为的。”

 

王俊凯抿了一口咖啡,赞同道:“那些旧壁橱是该换了。”

 

“你不觉得奇怪吗?”王源问,“为什么我搬走了,他们才来偷东西?而且一看到房子是空的不就应该离开么,为什么还要拆壁橱?嗯——除非…”

 

他听着王源一步一步一的分析,不由自主地握紧了咖啡杯的把手。“除非他们是在找什么——啊!我的蛋糕!”

 

“你不吃就我帮你吃了。”王俊凯的叉子径直越过餐桌,削去一小块那漂亮的慕斯蛋糕。“嗯,真是美味。”

 

“你不喜欢吃甜食的!”

 

“但我喜欢这里的慕斯蛋糕。”他看着王源那一脸的沮丧,笑道,“那…再点一份给你打包带回去,好不好?”

 

“哼…”

 

王源挡开他再次伸向蛋糕的手,只顾着吃起来,便没再继续刚刚的话题。

 

 

 

 

这当然不是一起简单的入室行窃,王俊凯清楚,凯文也是,他们坐在餐桌旁,沉默着,只听得到时钟滴滴答答转动的声音。

 

他们各自都在心里装着事情,所以本该享受的晚餐时光也并不叫人十分满意。回到家,王源赖在王俊凯的书房看书,很晚了才被王俊凯赶去洗澡。王源拉着他说要一起洗。如果是平常的时候,王俊凯肯定兴致很高地欣然同意了,在浴室里把这个小家伙折腾得软绵绵的,一沾到枕头就累得昏睡过去,他就能好好地抽一支烟,为将来做点打算。

 

不过今天他却没了这种兴致,只是把王源按在浴室的门上亲了好一会儿,亲到他站都站不稳了,才剥光他扔进放满水的浴缸里。

 

态势不容乐观,休·辛克莱似乎并没有履行他的承诺。自上次王俊凯回了一趟英国后不久,军情六处便换了一位主管。休已经老了,他一手培养的下属,斯图尔特·孟席斯接任他成为了新主管,这或许是新主管的命令,王俊凯想,但无论是哪一种,休都是知道的。

 

那管微缩胶片卷一定拍下了什么,才会让休和斯图尔特对它无比执着,说不定,这也是王源的父母招来杀身之祸的原因,他们把这个胶卷藏在了老夫人的首饰盒里,带来法国,藏在王源身边。

 

一旦王源被找到,这个东西也能够暂时牵制住他们,既然他们只想拿走,而并非是连带王源的性命一起,就说明这个东西他们要的是百分之百的拿到手里。处理掉王源,只能保证他不会拿着这个胶卷反咬一口,而不是被其他人捡去,就算根本不知道那是什么。

 

“说不定还有其他理由呢?”

 

凯文说:“最开始的时候,休可是下了清除命令的。”

 

“那不过是为了确定他的身份的陷阱。”王俊凯嗤了嗤鼻子,把剩下的烟蒂捻熄在烟灰缸里,“如果是,你一定会救他;如果不是,他也仅仅是杀了一个无关痛痒的年轻人而已。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“你救了他,反而暴露了他的身份。”

 

但这并不公平,王俊凯明白,这场赌博原本就不公平,无论输赢,对休而言都不会有半分损失。第一步他已然成了赢家,至于以后,那就要看王俊凯是否能先他之前,“将死”。

 

“…少爷…对这件事怎么看?”

 

“他很聪明。”王俊凯又点了一支烟,这已经是他今晚抽的第三根烟了。“也很敏锐…这恰巧是最麻烦的。”

 

凯文找他要了一支,也抽了起来:“…我就不应该把车停在那家咖啡厅外,呼——不然他应该还是无忧无虑的大学生。命运吗?”

 

王俊凯从不认同这种东西,命运,还有上帝。

 

“老爷和夫人一定也是希望他能做个普通人。”他自嘲般地笑道,“普通的家庭,普通的生活,他的父母很爱他,他们是因为一场车祸去世的,而不是被自己所效力的军情六处因叛国罪处理…‘为了不列颠’。”

 

“喀嚓”…

 

楼上突然传来了轻微的声响,细小得难以觉察。王俊凯猛地抬起头,满是青雾的视线里他看到的,是王源一张写满了惊讶的脸,被门缝中透出来的灯光映照得无比苍白,毫无血色。

 

 

 


————TBC————

评论(10)
热度(54)

© 六七氏 | Powered by LOFTER